Into The Wild  


 

之前有朋友問過我,我看哪一部片有哭過?當時我還真一部都回答不出來,鐵達尼、星際效應等,我都沒哭,但難得的,這一部片我看完後哭得淅瀝又嘩啦....

 

阿拉斯加之死,描寫一位年輕人Christopher McCandless的流浪傳奇故事,將自己所存的24000美元捐給慈善機構、燒掉身上僅剩的錢,用搭便車的方式一路到阿拉斯加,並在那生存了100天,以最原始的打獵方式在阿拉斯加的荒野生活,最後,有一說是餓死,因為打獵消耗的熱量比打獵捕食道的多,所以最後餓死,另一說則是電影的結局,誤食有毒食物而死亡。

 

不知道是不是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Chris,想要拋開一切到荒野流浪,雖然有一些作法我無法認同,例如完全消失,包括父母妹妹朋友都不知道,但是我想生活在父母每天吵架、且有高度期待的家庭之下,會這樣做也是可以理解的作法,第二個讓我無法認同的是再不具備荒野生存技能及知識時就貿然前往,這是挺愚蠢的一個行為,但是這種浪漫主義的作風也是我被這部電影深深吸影的原因。

 

我知道自己一天到晚都想要出國流浪,但是要我做到像Chris那樣徹底的流浪我不知道有沒有這種勇氣,我想拋下一切離開的勇氣我有,但是我沒有的勇氣是像他那樣可以徹底地放棄當一個城市人,進入荒野過著打獵、捕魚的生活,當然不一定要做得如此的極端,可是這樣的生活的確很讓人嚮往,同時我也知道自己是個像Chris一樣的浪漫主義者。

 

從一開始開著車,但是碰到洪水幸運沒死的Chris後來卻毅然決然拋棄車子燒掉錢,或許從這時候開始他就決定要靠著自己的力量一路向北,途中也有打工換取金錢或是食物住宿等,但是不喜與他人有著深層的關係,遇到對他有意思的女生,或是對他很友善住在拖車的夫妻,甚至一位願意收他當養子的老人,Chris都在與這些人有更深的感情之前遠遠逃開,頭也不回地離開了拖車、女孩、以及老人,而往下一個目的地邁進。

 

或許對於Chris來說,建立一個關係是一件很麻煩的事情,又或者是,對他而言當下更重要的並不是這一個relationship,而是一路往北將自己逼到最極限的原始狀態,在沉思中、在無人干擾之下,找出人生的意義,人生所追求的真理,在此之前,這些關係都是麻煩的事情,因此遠遠逃離,只為了讓對方與自己都不要受到傷害。

 

親人、友人,對於要追尋自我的人都是一個麻煩,畢竟從社會學角度來看,所謂的自我的建構是被社會結構所建構出來的,而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自我是從他人眼中看到自己的樣子,這個才是自我,簡單一句話來說,不論是社會學還是心理學都有置一同的認為自我這個東西事實上是從其他人眼中或是整個社會的風俗文化價值觀等,所建構出來,如果要再建構出一個新的、不受社會他人影響的自我,則需要將重新打掉重練。不一定要像Chris那麼極端,但是一定要拋棄自己過去曾有過的價值信念,閱讀旅行等,學習如何與自己相處,即是打掉被社會建構的自我人格的重要過程。

 

這部電影看完後讓人無限想要馬上背上背包流浪,但是真的能夠這樣做的又有多少人?每個人都被許多人影響著,過著庸庸碌碌的日子,在賺錢、花錢、平安一輩子的日子中度過一生,孝順父母友好兄弟姊妹,偶爾跟朋友出去吃點好料,我不知道國外的年輕人是如何,但是在台灣的確我看到的許多人是如此,也甘願就這樣過一輩子,追求知識追求真理乃至到追求自我,都變成是一件極為荒謬不可行的,追求知識最後會被問到這個之是如何賺錢,身邊已經沒有什麼朋友是只為了想要得到知識而唸書,而過著小確幸的生活的人越來越多。

 

即便是企業贊助的旅行,但是這些企業最後也都回到一個邏輯,完成旅行後能夠回來做些什麼事?然而,旅行不能就只是為了自己而旅行,為了遠離塵囂、遠離繁瑣的人事物,只做一場探索自我的旅行嗎?最後這些贊助企業也只流入俗套罷了。

 

當然我知道自己這樣是過分浪漫的幾乎不切實際,但人生在世已如此之痛苦,難道不能好好浪漫一回?

 

遠離一切的一切,只為了自己來一場旅行,只為了自己而流浪,不用在乎其他的,我很羨慕也很佩服Chris的勇氣。

 

 

最後看到Chris過世時,雖然難過,但是死神什麼時候會出現本來就是無可預見也無可避免,但這樣的結尾更是留下了無限的遐想,在電影中有拍到,Chris原本想要回到社會中,但是卻因為溪水暴漲而無法過河,我很想問問Chris,在旅途中體會了什麼,領悟了什麼,而願意回到社會中?可惜永遠無法問到....

最後,送上Into The Wild這部電影中的我很喜歡的一句話:


"If you want something in life, reach out and grab it."

slideshow  

 

如果對這部片有興趣,可以購買中英文書籍看,不過我個人覺得還是電影最有fu XD

中文版購買連結:https://igamepark.biz/2hGrL

 

電影推薦程度:這類看人

 

 

 

喜歡我文章的話,請點選追蹤

還可以去追蹤我的PopDailyI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iang 的頭像
    Siang

    普通OL的部落格

    S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